網頁

2014年7月18日

《一個人的旅行》:從無到有

2014年上半年,劇本《一個人的旅行》誕生,預定在201411/1411/16,在台北市牯嶺街小劇場演出三天四場。在此分享劇本的創作過程。這是第二篇:從無到有


前一回是起點,這一回來談談這個劇本是如何從無到有的。

這句話經常用來提醒自我:旅行是旅行,劇本是劇本;一趟或數趟有趣的旅行,未必能轉化為有趣的劇本。例如,前一回所提到的太麻里行、多良行,雖然是很棒的旅行,卻欠缺寫成劇本、搬演成戲的條件,或許將來會有機會吧,但並非是現在。對了,時間也是劇本創作的重要因素;時機尚未成熟,劇本是生不出來的。

因此,從某種程度而言,《一個人的旅行》是時機成熟的產物。可能在很久以前,這個題材就一直放在我的心裡,有些零星的、片斷的念頭,而隨著時間慢慢的累積、醞釀,來到2014年的時候,覺得不寫不行了,好,那就寫下去吧。說得很,不是嗎?但不得不承認,創作就是這麼的事。不知有多少創作者能把它說清楚、講明白!

如果一定要追蹤劇本的玄妙脈絡,不妨從塗鴉、筆記、草稿說起。這六個字加上兩個頓號,是一個Word檔名,也是我設定每個劇本的最初檔名,因為劇本在最初階段,什麼都沒有,只好稱作塗鴉、筆記、草稿」。換言之,想塗鴉就塗鴉、想筆記就筆記,至少讓腦海裡冒出的念頭,有個去處;有時是一句話,有時是一個字,有時是一篇剪報,總之,它就是編劇的筆記本,筆記到一定程度以後,漸漸地形成草稿。例如,《一個人的旅行》的某一行筆記:「一個背包客的單身故事,及單身議題。」後來,這行字就成為這齣戲的出發點了。

其他的塗鴉、筆記包括:台北、單身、一個人、女性、三十多歲……。身為男性創作者,這次想自我挑戰去寫幾個女性的角色;沒錯,是「幾個」,而不只是一個。男性寫女人,和女人寫男性一樣,總需要多做些功課;男女有別,異性的思想與作為,就是和自己不一樣。另一個自我挑戰是關於單身。由於單身題材的戲劇、電影、電視作品實在太多,單身究竟還能如何書寫,是需要思考的。面對一個大家都熟悉的題材,頗有難度,因為大家會根據既定的印象與觀戲的記憶,來衡量眼前的作品。話雖如此,在創作的過程中並沒有特別考慮觀眾會如何評價,只是會稍微提醒自己,不需要再寫一個大家已經看爛的老套的單身故事了。

有一篇心理學的文章,在創作的初期,也被剪貼進筆記本中。它讓我意識到單身其實有好幾種類型。第一種是自願單身又認為這是暫時的狀況;第二種是非自願單身而且期待結束單身,例如被男友或女友甩掉的人;第三種是自願單身而且下定決心單身,例如那些高呼單身萬歲的單身主義者;第四種是年長的非自願單身者,例如配偶去世而老來無伴的人。除此之外,有一篇類單身的報導也很重要,大意是說,部分夫妻雖已結婚,但日子過得仍像是一個人(故稱為類單身),例如丈夫遠在外地工作而使妻子多半獨自一人在家帶小孩……。凡此種種,皆觸動了創作的思考,直接或間接的影響著劇本的脈絡。

就這樣一點一滴的慢慢累積,使塗鴉、筆記、草稿愈積愈多,而涓滴成河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