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0月1日

《書店的旅行》:緣起

今年又完成了一個新劇本《書店的旅行》,十二月中旬於「流浪ing旅遊書店」演出,歡迎你前來觀賞。https://goo.gl/HFsZ1C

作為背包客劇團的第四號作品,《書店的旅行》反映出我對於獨立書店的情懷。當我在全台各地旅行時,我總會留意街角、巷弄的小型書店,走進去逛一逛、翻翻書,買個一兩本,放進背包裡。背包上肩之後,感覺沉甸甸的,嗯,承載知識的書冊果然份量不輕。

有時,當我盯著家裡的書架,不禁想起:《過於喧囂的孤獨》在水準書局買的、《普通讀者》來自於雅博客、《寂寞島嶼》購於Zeelandia、《皇帝變》是在台南的草祭,《流浪者之歌》得自於政大書城,就在結束營業的倒數日……看著一本又一本,彷彿重回昔日的旅途,也重新看見那些街角的、巷弄的小型書店。

身為一個會探訪書店的背包客,對於紙本書自是情有獨鍾。我讀不慣電子書,也不喜歡對著電腦螢幕閱讀長篇大論,凡字數多、頁數多的PDF檔我總是列印出來,捧在手裡。我迂腐地認為每本書各有各的觸感、氣息,光是翻開書頁用鼻子聞一聞,便能感到書冊的強大存在感與生命力,而書店,因為這些具有生命力的紙本書,如同引領船行的燈塔,為黑暗帶來光明,為茫然點亮希望。

一家書店的特色,來自於老闆的個性與選書的偏好。有的老闆文靜、不擅社交,任由客人隨意的逛;有的喜歡和客人交談,順便介紹店裡的新書與好書;有的學識淵博、記性奇佳,對於店裡的大大小小藏書如數家珍、侃侃而談;有的忙到沒時間看書,虧自己沒資格開書店,餐飲倒是很拿手──時代變了,書店早已無法只靠賣書而存活下來,兼賣餐飲才能勉力撐持。

某天,我參與「鹿途中旅遊書店」舉辦的活動,參與者必須自備一至兩張旅遊照,和他人分享旅照的故事。我帶了兩年前獨自在中橫旅行的照片,說我如何搭了一個好心人的便車,還到他家中做客。說著說著,我彷彿回到了那趟旅行,沿途的人情景物似乎又歷歷在目。

其他人也各自分享了他們的。於是,我看著他們的照片,聽著他們的故事,好像也跟著他們走了這樣與那樣的旅程。活動結束之後,我覺得在書店裡分享旅行的經驗實在太美好,讓我有股寫劇本的衝動,以回應包括我在內的旅人們所分享的故事以及我們圍坐共度的書店時光。

就這樣,我起心動念,寫起了《書店的旅行》。

歡迎購票《書店的旅行》:https://goo.gl/HFsZ1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