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0月16日

《書店的旅行》:書店

根據文化部的統計,如果不把誠品、金石堂等大型連鎖書店算進去,全台獨立書店達162家,其中台北市68,新北市10,二者相加接近全台總數的一半,但事實上,全台獨立書店的總數超過官方所統計的數字。

《書店的旅行》以書店為名,指的就是獨立書店,但每家書店各有特色,一齣戲不可能把超過162家的書店全部寫進去。但,這個統計數字提醒了我,尚有許多家書店是我不曾去過,而期待將來能一一到訪。所幸,在夢田文創和影像工作者侯季然導演的通力合作之下,推出了「書店裡的影像詩」系列,以紀錄短片的形式介紹書店,第一季4040家,第二季又4040家,40+40在數量上很可觀,卻也未達全台總數的一半,但它的製作用心、品質精良,透過短短數分鐘便能使觀者一窺小店特色而心嚮往之。

我看過第二季的全部,第一季的大多數。對於不曾去過的陌生書店,我好奇地觀賞;對於曾經踏進或經常走訪的書店,我對照自身的經驗。如果我發現短片拍攝的內容與我所經驗過的相似,便頻頻點頭,心想「英雄所見略同」;如果相異,我便跟著鏡頭再遊歷一遍,體驗我不曾感受到的環節,倒也饒富興味。侯導的心思細膩,往往能留意一般人忽略的細節,透過如詩的影像娓娓道來,使原本迷人的書店顯得更加迷人。

Zeelandia和鹿途中,是我喜歡也常去的兩家旅遊書店。雖同為旅遊書店,卻展露出不同的風格。Zeelandia的張店長是個知性又有理想的文青,店內不但以地圖為特色,更關照了歷史、地理、政治、社會等各層面,是我心目中最有深度的旅遊書店。她對於店內藏書如數家珍,有一回向我介紹一本和地圖有關的書冊《寂寞島嶼》,書中蒐集了世界地圖所沒有含括的小島,她說了一句令我印象深刻的話:「有很多店、有許多人,就像這些不受注目、被排除在外的島嶼,各自寂寞。」聽完了如此詩意的介紹,我當場就買下這本書了。

有別於Zeelandia的書與人,鹿途中則是人與人。兩位店長Eva和鹿鹿經常舉辦和旅行有關的講座、活動,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不論是每月定期的旅人圖書館、旅人照相館,還是背包客們的旅行分享、新書發表,總讓這家溫馨小店熱鬧得更加溫馨,在眾聲喧嘩中伴隨著爽朗的笑聲。店長知我是劇場工作者,有一天拉我和一些熱愛旅行的表演者相互認識,讓我結交了幾位有想法又有創意的劇場友人,增廣見聞。我認為在這裡,永遠可以看見各式各樣充滿故事的旅人,聽他們說著永遠說不完的故事。

換言之,對我而言,書店是一個分享的空間,不論是Zeelandia關於書的分享,還是鹿途中關於人的彼此分享。《書店的旅行》便是一齣關於旅行、閱讀、分享的戲,獻給所有熱愛旅行、喜歡閱讀、樂於分享的人。

◎◎◎《書店的旅行》購票:https://goo.gl/HFsZ1C

沒有留言: